English

美国:能否上大学先看家住哪
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●晓渔 我有话说

美国是世界上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国家之一。很少有人注意到,美国的大学教育也存在地区不平衡现象。美国国内最近一项研究发现,学生能不能上大学,越来越多地取决于他的家在哪个州,这甚至超过了家庭收入、种族差异等因素。

美国公共政策和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完成了这一名为“合格2000”的研究报告。他们就大学入学准备、入学率、学业完成情况、资费、政府对居民受教育程度的重视等五个方面逐州进行了调查。

出人意料的是,没有一个州能得到5个A的评级。调查还发现,同是美国人,大家上大学的机会并不均等。德拉威尔、堪萨斯、罗得岛和内布拉斯加等州明显高于佐治亚和路易斯安那等南方诸州。

马萨诸塞州是各州中最接近于5A评级的。它只在资费方面评分为D,其他情况均为A。马州每个家庭平均一年要为孩子上学借贷4710美元,而在明尼苏达州,这一数字仅为3168美元。

东北部各州的学生有更多机会上大学,与这一地区独立大学众多关系密切。这里的大学学费虽高,但其融资能力更强,能够提供给学生更多的资助。美国教育委员会一位项目负责人沃特说,教学成本是可以降低的,但融资能力却非一日之功。

调查显示,中西部和东北部大学教育状况最好,而南部得分最低。这与美国的开发历史大致契合。工业革命最早在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开展,大学教育也相应得到快速发展,而南方则在较长时间里保持了农业传统。

对此,学者们认为,虽然南方正在努力加速发展,但“改变一种趋势是困难的”。在南方各州中,西弗吉尼亚州、路易斯安那州得分最低。其中,路易斯安那在“入学前准备”与“入学率”两项都是F,是这次调查中唯一得两个F的州。

这次调查旨在向各州立法机关提供信息和施加压力。虽然关于“哪儿的大学好,哪儿的大学差”民间早有说法,但从没有人用这样简单明了的方式将事实展现给大家。

报告的顾问埃里奥特说,这项研究会让各州的官员们更清楚当地的大学教育现状。“我们希望立法者看看这个评价,并通过相互比较,推动他们在大学教育方面取得进步。”一些教育专家也认为,各州应该从这次评分结果中找出不足,以修订其教育政策。

对一些影响到大学教育的传统因素,“合格2000”也有涉及。虽然家庭收入和种族因素对评分的影响只占25%和10%,但这些传统因素的影响仍广泛存在。在加利福尼亚州18—24岁学生中,高收入家庭的孩子58%都上了大学,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只有33%上了大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